功夫夢

很久沒有看電視了,春節待在家裡看了好多電影,春節特別節目實在很難引起我的興趣。所以我看了功夫夢。
經典畢竟是經典
小子難纏確實是經典,而成功的關鍵,很大部分要歸功於因此片而得到奧斯卡獎男配角提名的森田則之(Pat Morita)飾演的宮田大師。僅管其實森田則之並非真正的空手道大師,而是一名喜劇演員,但是舉手投足之間卻確有架勢。但是其實宮田大師真正出手的時刻並不多,真正讓宮田大師產生說服力與動人能量的,是劇中的角色設定,把宮田的身世連結到二次大戰日裔美國人的悲情,當他在軍隊裡為美國效勞時,他的妻兒深陷美國日裔集中營,甚至死在集中營中,從此天人永別。軍人多少在美國總是受尊敬的,戰爭英雄更是如此。這讓宮田大師不需要另外去證明他的價值,而且他的存在,他的生活體現美國社區生活的價值觀。

成龍的角色更頹廢,更複雜,一個修理工人,卻很奇妙地會說英文,敢情京奧的英與運動真得挺成功的。大隱隱於市本來是中國思想的極致表現,但是成龍角色其實並不夠豁達,反倒像是糾結在自己的過去之中,這讓他與孩子的互動產生更高的能量,但是也讓這個武功高強的隱士缺乏威望。這樣的角色設定,需要由演員的表現來產生說服力,讓這個角色不需要藉由外在的地位皮相來得到戲裡戲外中人的尊敬,很不幸地,成龍沒有做到這點。同樣是一個沒有在系統中訓練的孩子比賽,遇到正式比賽的規範,宮田大師就是能夠讓人安心;可是成龍就像無可奈何唬騙孩子。

此外,在武俠電影裡,修行練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特別是在傳統武俠中,而成龍賴以成名的蛇形刁手,這是把練武的過程趣味話,成為電影中最大的賣點。同樣地,小子難纏最經典之處,在於宮田大師指導主角修練的過程-生活即修行,修行即生活。我無意於捲入現實生活中科學訓練與傳統孰優孰劣的爭論,但是一如武俠小說或是更經典的洛基裡,觀眾求的是一種inspiration,武功表現是帶給人一種哲思,而不是真實世界怎樣的訓練方式才是最佳的。在功夫夢裡走的是中間路線,但是並不成功,丟衣服掛衣服,讓主角的心境產生很大的轉變,不僅僅是在武功修練上,在主角對於成龍的信任感上,同時也對於修練本身的理解,可是在劇情讓卻沒有好好發揮,有點可惜。


把場景搬到了中國北京固然是考量到市場與為老大哥成龍量身訂做,但是當故事搬移到北京之後,整個故事的架構就像是典型的殖民地電影(例如風中奇緣),一個西方進步的男主角,受到了恩賜得到當地珍藏的奧秘,打敗了傲慢的殖民地男性,抱得殖民地美女而歸。但是有趣的一點是,故事的主角變成了黑人,固然這可以說是一種進步,但是反過來說,是否也是因為無法接受白人小鬼給黃種人欺負呢? 這是否也體現著一種膚色的階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