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亨特張

這是一部很適合邊玩Euex Ds或是Dishonored一邊看的電影,
節奏鬆散,幾乎沒有劇情可言,
非常適合銷磨在守衛露出他的背部讓你一閃而過或是擊倒之前的漫長等待。
更不用說我深愛這其中的嘲諷意味,看著笨賊被抓的同時痛扁笨警察。

這樣的電影要拿金馬獎最佳影片也難怪惹爭議,一部普通警察抓笨賊的電影也能拿最佳影片?
但是神探亨特張有吸引我之處,是它的語言,這是一部關於偷矇拐騙的電影,
當然對話不是這些騙子們唬人哄人的話,就是被警察抓了之後的被審訊時長篇歪理,(套句劇中主角的話,這些傢伙智商低,情商更低)
配上北京腔,聽起來真的有很趣,如果要我去思量為什麼神探亨特張能夠在台灣的金馬獎得獎,我會認為是語言,也許正如同小說一樣,對於一般布爾喬亞讀者觀眾不熟悉的地道語言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劇情很單純,一個有著糖尿病氣喘的便衣警官張慧領帶著一幫警察弟兄們,在北京市的冬天裡抓拿罪犯,可是不像福爾摩斯或是CSI抓的是江洋大盜或是什麼精神變態連續殺人犯,而是一班小毛賊,偷車、扒手、碰瓷(假車禍)、神棍、換假鈔的等等一干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小奸小惡。而他所憑藉的也不是什麼高科技利器,也不過就是一支指揮全局的手機、一部錄像機與他棄而不捨的毅力。

這部號稱社會寫實的電影確實是北京犯罪總匯,但是卻也僅僅是展示而已,僅管有著不少小賊被抓了之後的長篇大論,但是實際上沒有觸及到這些底層犯罪的原因,為什麼這些人要選擇這樣的行當??  這樣的問題在電影中根本沒有被提及,這也讓男主角所為面對這些事情的負能量產生的同情或是失落情緒沒有了能量。事實上這些林林總總的犯罪只是為了鋪路,為了展現主角的好心,為了展現主角的競競業業努力執法,為了主角所謂的"每天碰到的都是糟心的事,每天带给自己的都是负能量。这件是,那件也是。但当我把小偷骗子捉住按在地上的时候,对于受害者和社会来说就增加了正能量。这个社会才能更美好"鋪路。

這不是一個揭露社會黑暗面的電影,而是一部政治正確的電影,從主角那群敬業為民服務的警察們,從隨傳隨到在大半夜裡找走失小女孩的小腳偵緝隊,到從二樓窗口說著" 法律怎么着都是不能侵犯的,你也不能以一个正义的名义侵犯法律,这是不行的。"的女人,到網路上爆紅的在公交車上暗中教訓不讓座女(這個不讓座女又正又潑,有人知道是誰演的嗎)的大娘,在在都顯示了,他不是要去檢視現今北京的社會問題,不是要思索什麼迫使這些人變成社會的邊緣人,而是要把這些拿塊紅布給遮起來,就好像老毛在廬山會議的總結:"成績很大 問題不少 前途光明"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非常虛浮的電影,好像帶到社會的底層,但是其實什麼都沒有觸及。就好像電影中藍夜中的白雪遮蓋了一切。

預告片
 

不讓座的正妹,嗯 還是正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