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博士後的薪水

認真看我的工資單,

領了德國政府三年多的錢,

繳了德國政府三年多的稅,

卻沒有好好認真讀過我的工資單,

趁正式開始工作的機會,好好來看一下我的工資怎麼會到手剩下一半的呢

本來想說,要不要改成百分比之類的,

轉念想想,給想要來德國當從事研究工作的人了解一下行情也不錯

但是以下的所得稅是第三稅卡,

也就是夫妻兩人中只有一人工作時要繳的所得稅,遠低於單身要繳的稅,

這點可要請想要來德國當博後的人注意


總金額 3639.51 100%

所得稅 413.83 (11%)

東德發展稅 22.76 (0.6%)

醫療保險 304.43 (8.3%)

退休金 378.56 (10.4%)

失業救濟 57.07 (1.5%)

長期醫療救護 45.48 (1.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稅後薪資 2417.38 (66%)

留言

Bob Lu寫道…
請問你的退休金是一定拿得回來的嗎(只以制度面而言。政府破產那種不算)?還是必須成為移民才能有?

我從今年開始要繳老美的社會安全稅了。本來誠實繳稅天經地義可是這筆錢繳得我很不爽,因為除非移民不然根據社安法規我繳的這筆錢根本就是有去無回。

當然犬儒一點想,反正社安制度二十年以內要破產,美國人同儕現在繳的也是有去無回啦 XD
Pheretima寫道…
先說明一下德國的退休金制度,
它是這樣的,每個工作的人按照薪水比例,交到一個大的pool裡,然後把這些錢分給現在已經退休的人手上。
換言之,就是年輕人養老人。
而你能分到多少,則是按照你繳的錢換算成點數計算。

有兩種可能,
第一是,如果你確定你再也不會回德國工作的話,離開的時候是可以拿回來的。

第二是,如果你都不管的話,就直接裡開德國的話,到了你退休的時候,你就按照你當初繳的錢換算成點數,德國政府每個月給你錢,所以你可能可以每個月收到十歐直到你死為止。

(我一直以為美國也是這樣...)
Pheretima寫道…
簡單說,在德國,就是不管有沒有移民,只要你有繳過這個退休金,你就有權分錢。
(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Unknown寫道…
你好,我最近有個機會,申請到德國做博士後。剛好看到你這篇文章,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像你請教些問題,謝謝!
Pheretima寫道…
你好
我沒有注意到你的留言
所以遲了回覆你
我的e-mail是 pheretima@gmail.com

很高興認識你
也祝你德國之行順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