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es II信徒2


畫面是真的很漂亮,特別是美術風格,我真的很喜歡。
儘管魔法門:英雄無敵IV的畫面也很不差,但是就太明亮太卡通了一點。兩相比較話,我喜歡信徒II的風格,比較陰鬱一點。

但是要說玩法的話,我還是比較喜歡魔法大帝或是魔幻紀元的玩法。如果說魔法大帝的娛樂性來自於它豐富多樣的元素的開放性組合,那麼信徒好玩就好玩在它的局限性,戰鬥中永遠是排排站,沒有走位也不能圍攻,只有前後排,每一場戰鬥雙方最多也就六個單位,每一個部隊都必須要有英雄領軍才能行動(這點倒是跟英雄無敵很像),每一回合一種法術只能施放一次。限制真得好多呀。

Disciples II不可否認有它好玩的地方,但是要說缺點,說真的不少,

首先人機介面不流暢,每一個icon都做得很精美,但是實際上,這麼多的icon也就已經顯示了它的介面不成功,大部分的遊戲用滑鼠就可以解決了,比如說在城市裡,要復活,或是要治療的話,並不能夠直接點滑鼠鍵,而是要先點選"復活"鍵,然後再選單位。非常非常不方便,又例如要在英雄之間交換部隊單位,必須要先點選"交換"鍵,再按要交換的英雄。其實如果有智慧型滑鼠選取,應該要做到,按己方的英雄,就可以交換;按敵人,就是要作戰。在介面上真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而且讀取也實在太慢了,每次回合結束都又等個十幾秒;施個法,也要個兩三秒,對回合制戰略遊戲來說,這實在是太久了。

雖然說在英雄升級是一定要的,而升級可以選技能當然也是奇幻戰略遊戲的必備要素了,但是信徒2裡面的技能實在也太細了,加攻防或是可率領部隊人數的就不說了,物品使用竟然是除了藥水之外的每一種不同的物品都需要對應的技能,要用法杖或是卷軸,要技能;要裝備可以改變屬性的旗幟、魔法書、神器或是靴子,每一項都需要個別的技能,這個我可以接受,但是使用水晶球或是Talisman,也要技能,而這兩者都是只能使用一次的,我就覺得這個遊戲也未免太小氣了。

不過話說回來,正如我之前說的,信徒2的樂趣就在它的局限性上,不要期待可以大軍壓境,或是魔法狂轟濫炸,但是在每一次的部隊調整,每一次戰鬥的精打細算中,配上優雅的美術風格,也有它獨特的醍醐味。

但是......我還是喜歡魔法大帝多些。




Disciples II的預告


Disciples II的review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