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爭霸戰-岔離的時間線

我必須承認,歷代的Star Trek艦長裡面,我最欣賞的畢凱。寇克艦長從來不是我的菜,此外,我對於大部分想要玩弄時間線的科幻作品有著先天的反感。這註定了我對於2009年新拍的這部Star Trek不會有多大的好感。

不可否認,這是一部很娛樂性的電影,對於Star Trek迷們,熟悉人物的年輕時代,加上許多相呼應的梗與笑料學絕對是大大加分;而對於從未接觸過Star Trek的新世代而言,這部幾乎是平行世界的新電影也不會讓人有看不懂而能夠樂在起中

我最大的不滿只有一點,就是為了把青澀的學院生活與當艦長的威風硬要湊在一起,而把理應嚴謹的軍事指揮鏈體系扯得支離破碎,雖然說Star Trek的設定本來就很零散矛盾,但是這樣惡搞,依然傷害了電影本身的合理性與說服力。

此外,對我來說,這個故事也反映著美國鷹派崛起。大魔王雖然瘋狂,雖然被仇恨所填滿,但是他的憤怒也不能說不是其情可憫,電影中很明白的忽略掉了這點,這變成只是一個背景。其實三個主角都面臨著同樣喪失親人的衝擊,三人如何面對,應該是電影中很好發揮的點,但是卻被浪費了,大魔王成為一個喪心病狂的大壞蛋,僅此而已。

雖然所謂的Star Trek精神,無非是影迷心中自我補完的小宇宙。但是這部熱鬧有餘的電影,有著熟悉的人物,卻給我陌生的感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