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德船長(Captain Blood)


我趁著等待遊戲的空檔把《布拉德船長》的原著看完了,正確地說,應該是聽完了,因為我是聽有聲書的版本。在進入正文之前,我要大力推銷B. J. Harrison的Classic Tale Podcast,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短篇鄉野傳奇故事、驚悚小說或是靈異短邊,包含了愛倫坡、史蒂文生、馬可吐溫、柯南.道爾等小說家的作品,都是免費的,也有長篇的小說,雖然要付費,但是並不貴。像布拉德船長有聲書全長十三個小時,才9.99美金,我覺得還蠻值得的。我很欣賞他的表演,生動但是卻不會過於嬌柔造作。

回到正題,《布拉德船長》這部小說由義大利裔英國作家拉法葉.薩巴提尼所寫,於1922年出版。換言之,與海盜肆虐勒比海的黃金年代–1650-1750年,已經相隔了幾乎快要兩百年了。而這兩百年來,歷代小說家們對於海盜不斷浪漫化的結果,到了布拉德船長,儘管還是當上了殺人越貨的海盜,主角布拉德船長幾乎已經漂白成英雄豪傑正人君子了。我會花不少時間來描述他,畢竟整部小說都是圍著做為一個浪漫愛情故事(無誤)的男主角,布拉德當然不能是出身低下,粗鄙無文的臭水手,而是修長瀟灑,允文允武的高級知識分子。他的父親是個愛爾蘭裔的醫生,母親則是英格蘭人,混血兒大大加分,而愛爾蘭裔的身分也給他的性格添加了反抗與叛逆的因子。他不僅在二十歲的時候就在都柏林聖三一學院取得醫學學位,更為了追求冒險,遠渡重洋到低地聯合省當兵,在荷蘭歷史上最偉大的海軍上將戴魯特(Michiel de Ruyter)麾下成為一名軍官。儘管如此,布拉德與大部分真實的海盜不同的是,他並不懂得航海,即便他懂得海戰戰術。

換言之,布拉德身材修長外貌俊美,喜歡穿著華麗西班牙風格的衣著,是個醫生,也是軍官,更會三種語言,劍術高強,謀略過人,更重要的是他的嘴巴超利,超級會諷刺,罵人不帶髒字,卻總是把對手氣得牙癢癢但偏又無法反駁。其實聽他鬥嘴幾乎是整個小說中最令我滿意的部分了。正因為所有的故事都集中在布拉德與他傾慕的艾拉貝拉身上,要說小說有關照到海盜的生活是不可能的,幾場海戰與陸戰,幾乎都可以在歷史上找到類似的戰役,雖然有所修改與變化,但是比起其他的帆船時代的超級大作如Aubrey–Maturin系列來說,海戰寫得中規中矩。

身為浪漫故事的主角,當然不能夠有天忽然發願說:「我要成為海賊王!」然後就去當海盜,這樣太熱血了。總是要半推半就,在命運的捉弄之下,讓一個無辜的年輕人受盡冤屈,最後不得不成為殺人越貨的盜匪。布拉德當然也是按照這樣的模式,那時候正是詹姆士二世統治英國的時代,英國因為新舊教的問題整個社會動盪不安,動亂紛起,在一次不成功的叛亂後,儘管布拉德絲毫沒有參與,卻因為去為一位叛亂者療傷而被一起抓起來判死刑,但後來又改為充當奴隸賣到西印度群島的英國殖民地,也是在那裏,他遇到了他傾慕的對象-莊園主的姪女艾拉貝拉。布拉德與其他的奴隸密謀逃亡,但是正當他們要執行他們的計畫時,卻遇到西班牙海盜突襲莊園,布拉德反倒利用這個機會,奪取了西班牙海盜的巡洋艦(frigate),也從此了他的海盜生涯。

儘管布拉德不得已之下成為了海盜,他仍然維持了他的騎士精神,盡量保持他的手不沾染上血腥,不虐待俘虜,嚴禁手下濫殺無辜,更重要的是他從頭到尾都是守信用的人,不管是對人質還是敵人。而他自始至終,都保持著反抗的精神,他反對權威,也不想被任何國家收編,直到艾拉貝拉以小偷與海盜形容他之後,他大受打擊,才想不再當海盜,效忠於國家,但是過程卻相當曲折。在他從西班牙手中救出艾拉貝拉後,他明知牙買加總督遇置他於死地,卻堅持將她送回皇家港而被英國艦隊包圍,他為了拯救他的船員,不得已接受了朱利安‧偉德爵士的特赦,但是卻因為牙買加總督的敵視,讓他只得逃離皇家港,回到托土嘉

《布拉德船長》中的愛情是相當含蓄而帶有瓊瑤色彩的。香豔情色那是不可能的,而且充滿著相信傳言而產生誤會的情節。女主角因為聽說布拉德為了爭奪托土嘉總督的女兒而殺死了法國海盜禮佛瑟,不僅認為布拉德成為野蠻的人,更以為布拉德愛上了別人,因而對布拉德產生厭惡,甚至在布拉德冒險從西班牙上將手中救出艾拉貝拉之後,對他說,他是小偷與海盜,讓他大為受傷。而同樣地,布拉德也以為艾拉貝拉傾心朱利安‧偉德爵士。直到最後,誤會冰釋,布拉德也當上了牙買加總督,兩人終於能夠長廂廝守。

海盜小說是屬於昂格魯薩克遜人的,或是還加上少數的法國與荷蘭的貢獻。海盜做為英格蘭拖垮哈布斯堡霸權的不光彩布局,海盜小說,特別是以十六與十七世紀為背景的海盜小說,除了給讀者加勒比海風光的想像與精彩刺激的冒險故事外,更是昂格魯薩克遜人顛倒黑白的遮羞布,海盜與私掠者(儘管在法律地位上或有不同,但是在實質作為上,兩者差異甚微)在小說中成為了自由熱愛冒險的愛國者,他們的打劫變成了高尚先進的英格蘭抵抗腐敗邪惡的西班牙帝國的英勇行徑,他們更成為新教對抗天主教的急先鋒。《布拉德船長》的故事可以說是集此偏見之大成,裡面的西班牙人與法國人都是殘忍無信的壞蛋,信仰天主教的英國人也好不到哪去?布拉德正是被信奉天主教的詹姆斯二世不公正而慘酷的法庭不分青紅皂白地抓起來判死刑,又被他維利是圖的大臣們當成奴隸賣到新世界去。天主教徒在這部小說裡面沒一個是好人,好一個新教萬歲的觀點!
排除掉醜化天主教徒這點,我覺得《布拉德船長》還是很精彩的,當然也不能預期有深刻的情感衝突與精妙的戰鬥布局。可是看布拉德船長耍帥還是很愉悅的,他身為海盜還能維持他自己獨有的道德觀,但卻不是老古板窮學究,他用他的伶牙俐齒捍衛他的價值觀。布拉德船長厲害的武器不是他的船帆、大砲或是他的劍,而是他的舌頭。

PS 古騰堡計畫裡有
《布拉德船長》的全文可以免費下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