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armor, power gamer



打從一開始玩Fallout 3,我就打算要以穿動力裝甲(power armor)搭配重武器(big guns),Fallout 3的一個trailer就是穿著動力裝甲的傢伙拿著鍊炮從頭射到尾,可見得此乃是Fallout 3的大主打。要是穿著動力裝甲然後拿著把小手槍,那就實在太浪費了,動力裝甲就是要配大槍才酷。

從小我就喜歡厚重威猛的東西,儘管事實上無論是電影、卡通或是遊戲裡,重裝角色往往都討不到甚麼便宜。雖然有著一擊必殺的攻擊力,那也得要打得中才行呀,皮粗肉厚的血牛還是往往會被敏捷型的對手給活生生玩死。而更重要的重點是,威猛的角色不管是機器人還是真人(其實這是一樣的,因為按照變身的潛規則,大部分的真人跟他們的座機是有著外型的對應的),絕對都不是美型,只能乖乖當肉盾配角的分。所以我永遠都只有看我的動畫偶像瞧著俊美男主角把走心儀的正妹而在旁邊哭哭或是最後決戰的時候為了保護女主角而用碩大的身軀遮擋炮火殞命的壯烈。這種角色塑造雖然平板,但也足夠讓我熱血沸騰。

Fallout 3的重火器主要包含了噴火器、飛彈發射器、鏈炮、格林雷射(這代把它從能源武器改歸到此),還有必須特別一提的胖子(Fat Man),對於二戰稍有涉獵的人或許已經猜到這玩意是什麼,沒錯,這正是單兵核子戰術武器。Fat man乃當初轟炸長崎的那顆核彈,這個玩笑有點超過,因此在日版的異塵餘生3中就直接稱為nuka Launcher,而故事中有一段可以引爆一顆位在城鎮中央的未爆核彈的任務也被移除了。Fat man的威力強大,而其稀有武器Experimental MITR(multiple independently targetable reentry vehicle,多目標重返大氣層載具)能夠同時發射八顆核彈,是異塵餘生3中帳面攻擊力數值最高的武器,應該也是系列作中最強的武器,不過大概使用的場合是很少的。

雖然這是我一開始的計畫,不過在真正遊戲中卻沒有辦法守住原本的計畫。遊戲初期,動力裝甲不好拿,加上武器裝甲都需要維修,一種方式是自己修但是需要消耗另外一件相同的物件,或是請NPC修,來源短缺要自己修辦不倒,動力裝甲這種好物找NPC修又很貴,只能把那件唯一的動力裝甲給貢起來。鏈炮也是如此,而且動力裝甲與鏈炮都很重,放在物品欄就是擠壓戰利品的空間,幸好這代的彈藥是不算重量的,不然單人遊戲又沒有車輛的狀況下,鏈炮這種又重又容易彈切的玩意也只能收在房間裡當裝飾了。一開始為了省彈藥,只好用徒手武器,而玩到中期發現電漿步槍的攻擊力實在強大,加上又幸運地撿到了一套泰斯拉裝甲(完美型態的動力裝甲,沒有AGI -1,還加10點能源武器),潛行突擊的第一擊常常就可以必殺超級變種人,而且能源武器的電池補給也比之前的系列作充足。我玩到現在,除了讓自己爽一下的時候才把鏈炮拿出來擺酷外,幾乎都是遠攻用能源武器,被迫進的時候,改用徒手武器硬戰。

異塵餘生3一如B社的上古捲軸系列,因為沒有真正的職業限制,其實非常偏向power gamer(強力玩家??) 。只要規劃的好,玩家幾乎可以在遊戲最後將所有屬性跟系能都練滿,變成全能的超強角色。儘管在異塵餘生的技能系統不像上古捲軸系列那樣好練功,但是卻出現了超級犯規的bobblehead與技能書,bobblehead是特殊的小玩偶,可以加技能十點,而技能書閱讀之後可以增加技能一點。技能書在之前的異塵餘生系列也有出現,但是在3代卻有300多本的技能書,每一個技能都有25本,換言之,只要蒐集完所有的技能書跟玩偶,每個技能就只需要由升級加到的點數只要65;若是有理解(Comprehension)這個讓閱讀得到的點數變為2的perk,那麼每個技能只需要加到40點。只要把這個世界仔細探索過一遍,在十級左右就有可能讓所有的技能全滿。這也讓
Comprehension變成整個遊戲中最實用的超A級perk。

其實異塵餘生3的升級很快,加上我是玩困難(hard)難度的關係,遊戲時間五十個小時的時候,我已經升到遊戲的等級上限二十級了,而我的主線任務還沒開始呢。

留言

Bob Lu寫道…
倒是在當今線上遊戲的 heal the tank 公式之下,皮粗肉厚的坦克角色很有搞頭啊。

只是,滅團了第一個被責怪的大概也是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