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的羽毛-跨界女巫

“我沒有留在自己的社會脈絡中,當一名大學教授,也沒有留在文化的安置裡,當一個觀音菩薩或是任何其他神明的乩身。看著這些經過歲月仍舊非常美麗的cikawasai巫師,我想,若有一個角色讓我選擇,我願意當一名巫者,我願意當一名巫者,不過我知道,我將會是一個失去部落與族群的巫。”
許麗玲在她的第一本書巫路之歌,敘述了她如何從一個人類學家,因緣際會成為一名乩童,開始探索神秘的心靈世界與前世今生,進而接觸阿美族巫術的心路歷程;而在她的新書「老鷹的羽毛」中,她走得更遠,正如同時下流行的跨界音樂一般,她跨界到印地安的巫術,遊走在三種截然不同文化的巫術系統中,並且從中學習直接從自己的內心汲取能量。

正如同巫路之歌,她的經歷是戲劇化的,而她選擇的道路是確實是一條孤獨而危險的道路,這樣的危險是個人修行上的也是文化上的。巫師傳承在很多文化裡面是很秘密的,其中的奧秘往往受到嚴格戒護的,而巫師的訓練過程是危機重重的,甚至會喪失生命。一個沒有戒護的超自然力量的探索與學習,對於學習者而言是非常危險的;從另外一方面來說,巫師在文化社會上是有其獨特的位置的,一旦巫師不在原本的位置上發揮他的功能,那麼對於原本的社會架構是否有所危害?

身為一個科學家,我會認為她的經歷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探索真實的完整的超自然世界的形貌,任何一個文化與宗教都對於超自然世界有著一套獨特的世界觀系統,而她親身體驗了三種不同文化脈絡的靈異經驗,當可對於靈界的真實提供世人更多的理解,或許這已經暗示了神祕的力量對於所有人都是開放的,而非任一文化與宗教所能把持。但是她並無意於建構絕對的神祕世界,相反地,她讓不同文化的神秘力量維持原本的樣貌。

宗教與巫術,做為文化社會的一部分,它既形塑這個社會,也同樣受到社會的影響。面對社會的劇烈變化,生活形態與社會組織都與過往截然不同,但是人心的惶恐與徬徨卻有增無減。無數的宗教家,無論是打著舊有的旗號,或是建立新局,都是在嘗試著在現代社會裡延續宗教的作用。而我想老鷹的羽毛也正是如此,許老師也是在修剪傳統的巫術架構,而保留直指本心的個人化的神祕體驗,而讓巫術尊重自然,重視心靈聲音的精神可以在現代的社會中以一種新的型態延續下去。

而這也正是「老鷹的羽毛」的價值,它提供了一個受過正統學院教育的知識分子,如何學習去接觸自然的與內心的神秘力量,透過不同文化與宗教傳承的巫術體系,甚至穿越宗教與文化去承認並接觸神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