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葳的眼花撩亂影評-導火線

導火線

導演:葉偉信
編劇:司徒錦源
演員:甄子丹、古天樂、鄒兆龍、呂良偉、范冰冰、鄭則士、釋行宇

儘管導火線最後是以獨立作品的形式出現,但在製作過程中,幾乎媒體都是以殺破狼2視之,加上原班人馬又加上同名主角,或許可以當作是平故事或是前傳,也顯示出這兩者在製作理念與取向上的相同性,也就是企圖結合葉偉信的文戲與甄子丹的武戲,創造出有劇情張力的動作片。導火線在整體表現上卻沒有達到如同殺破狼那樣的水準,儘管在動作場面上確實有可觀之處。
故事並不特別,是典型的臥底劇情。三個從越南來的兄弟(呂良偉、鄒兆龍、釋行宇)憑著他們的狠勁讓他們在香港黑白兩道畏懼的新勢力,於是警官鄭則士便派古天樂到他們身邊當臥底,而甄子丹則是將要接替鄭則士位子,每次行動都傷人的火爆警官。當然故事的劇情對於動作片來說不怎麼重要,但是劇情跟動作的密度在這部片子裡並不均勻,有點點頭輕腳重的感覺,片子的前段沒有甚麼爆點,而所有的精采都集中在最後的大對決上。相較於在殺破狼清一色的陽剛,導火線多了更多的女性面孔,多了總是掣肘的女上司,警隊中也多了女性隊員(我覺得她甚至比女主角還正,看到她在電梯裡被掛掉我還真感到可惜),當然也多了一個跟男主角談戀愛的女主角,但是這些女性角色依然脫不了動作片花瓶的功能,或許最主要的女性角色是三兄弟的癡呆母親,一如殺破狼以父親為主軸,似乎編劇打算在導火線中以母親為基調,但是或許基於商業的考量最後並沒有多加著墨,而使得馬軍母親到警樂隊去看他的戲變成多餘難解的突兀,也沒辦法讓導火線沒辦法向殺破狼般有著超出尋常動作片的黑暗氛圍。
導火線做為一部商業動作片而做出的多方嘗試是值得鼓勵的,儘管有些橋段的設計並沒有很成功。但是卻已經足以表明導演已經意識到,現在的動作片單單雙雄對決是不夠的,觀眾希望得到的是多重多方面的刺激,因此在導火線中也加入了其他的元素,例如飛車追逐以及槍戰。本來暗夜裡的逮捕行動中臥底身分將要暴露的飛車追逐應該是緊張萬分,但是拍出來的效果並不好。槍戰的部分,我個人覺得最後大決戰前在鄉間廢棄村落中段落拍得感覺不差,荒原的部分就有些不夠刺激。
演員表現方面,鄒兆龍的油頭粉面卻似笑非笑的表現確實有讓人不寒而慄的大魔王氣勢,呂良偉那種有點傻又有點衝的性格似乎跟他之前常演的角色相似,釋行宇雖然很少說話,但是眼神動作的狠勁十足,而穿上行頭所展現的現代感,很難讓人想到他就是功夫裡面施展十二路譚腿的苦力強,而我覺得他將是值得期待的新生代武打明星。至於好人方面,就真的乏善可陳,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我一直覺得甄子丹的外型很適合演亦正亦邪的角色,但是在導火線中,他用拳打死老三阿虎之後,又在法院外夾持阿渣,以及後來開槍打耳朵,幾乎都已經入魔了,可惜卻依然沒讓人感覺到他的心情變化,有點點可惜。
導火線,憑著甄子丹與鄒兆龍的大對決,就絕對是動作迷必看的電影;但是就算是以商業動作片的角度來看,依然又進步的空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