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080

我愛080(導演:楊力州)
這是杜賓根台灣紀錄片展的其中一部,在我出發去杜賓根之前,小毛就告訴我他超喜歡這部我愛。我欣賞了這部片之後,便明白他推薦這部片的原因,不僅僅是這部我愛080確實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同時也勾起我們相識的共同回憶-軍旅生涯。
故事的主角阿正,一個有天份的男孩,他在就讀復興美工的時候取到了澳洲一所美術學校的入學許可,但是為了籌措一百萬的學費,而在當兵的時候,簽下去當三年半的志願役士官,並且被派到馬祖服役。而080理財專線正是當時各家銀行大力推行的服務。在外島服役的士官兵常常打080理財專線,到不是因為他們有很多錢需要專人打理,而是他們可以免費跟理專美眉講電話聊天。而我愛080的開頭正是阿正從馬祖回到台灣,找之前的老師楊力州(也就是導演)出來聊天,談到他準備要去找那位080美眉出來見面的事情。但是接著劇情就開始急轉直下,就在這次休假結束,阿正該收假的時候,他卻沒有乖乖收假逃兵了,等他再度出現的時候,等待他的是軍法審判。而這時080又出現了另外一層的意涵,那就是軍中的申訴專線,阿正透露他在受訓的時候,因為參與申訴而受到了排擠與長官的另眼相待。但是當他受審時,卻因為他的答詞而被判定為具有精神方面的疾病,而被送往北投818醫院治療。影片的後半就在不斷辯證阿正的心理,他的成長過程,他與他父親之間的關係,直到最後在楊力州導演的奔走下,阿正停役離開軍隊為止。
雖然說080是片名又是雙關,但是卻像是個引子,片中並沒有對於阿兵哥純愛的080理專戀情(但是在片中結尾的時候有交代)亦或是軍中無論是官兵都是又愛又恨的申訴系統著墨太多,而著力在多層虛實真假的辯證之中。在台灣早期對於精神醫學缺乏認識與了解,加上軍方的神秘色彩,北投818醫院總是神祕而令人畏懼的, 818醫院裡面住著許許多多被軍醫判定具有精神疾病的軍人(也有少數的平民),他們在那裡接受著治療,無聊著度過著他們軍旅生涯剩餘的日子或是期待著他們的軍旅生涯的提前終止。精神疾病真假難辨,而軍醫與連隊之間也心照不宣,使得精神問題停役成為軍隊裡讓無法適應軍旅生涯的阿兵哥離開軍隊的方便法門。到底阿正是否真的具有精神疾病,亦或是為了脫罪的掩護? 導演在片中沒有明說,而在現實中也不能明說。儘管現在台灣軍隊訓練已經很輕鬆,但是軍隊拘束的群體生活依然給人壓力,足以讓某些在一般環境下表現正常的人精神失常。當兵往往被認為是男孩成長的過程,也是一個男人堅毅的表現;無法適應軍旅生涯常被當成是懦弱逃避的表現,但也許有些敏感纖細的靈魂真的完全無法適應軍旅生涯也無法被軍隊這個群體所認可,把這些靈魂送進軍隊裡只是摧殘扼傷他們,但是在其他的環境下他們其實提供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更多更美好的貢獻。
打從影片的一開始,阿正就已經很明確地意識到,有一群未來的觀眾們在黑暗的房間裡透過小小的鏡頭窺視著他;而在後期也曾水潑鏡頭。記錄片記錄的是真的還是假的,不僅僅是導演的剪裁影響了觀點的呈現被攝者在鏡頭前所做的事與所說的話,是背攝者在意識到被拍攝被記錄的情形下的言行,而不見得總是正確的,甚至不能反應他們真正的想法,而是他們希望被記錄的行為或是希望宣揚的說詞。
我愛080並不是一部平順的作品,而主題也經過多次的轉換,畢竟導演在開始這個計畫時也沒有料想到會有這麼多的轉折,導演並沒有會換個片名然後把片子剪接成看似一開始就打算拍這個主題的樣貌,相反地,導演讓觀眾一起經歷著整個拍攝計畫,其中的轉折,甚至包含阿正自己掌鏡的段落;某種程度上說,這使得這部片子顯得有些粗糙,但是這正是導演刻意為之的風格,要挑戰觀眾對於記錄片的既定印象,去呈現真實與造假之間的模糊可能性,讓觀眾思考而不給予一個正確的答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