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國神社

或許我們應該要生氣的是在七○年代暗渡陳倉把甲籍戦犯的牌位偷偷送進靖國神社供奉的舉動,而不非一再去指責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爲了國家犧牲性命的人受到國家典禮的尊重,這是不分戰敗與戰勝的,更何況靖國神社供奉的也不只是二戰爲國捐軀者。但說到二戰戰犯,爭議性實在過大,雖然對於一個行為的評價在不同角度上,可以有不同的解讀。但是畢竟這些戰犯甚至不是在戰爭中犧牲他們的性命,而是在國際法庭被處死的。難道日本認為國際法庭是戰爭的一部份,這些被處死的人其實沒有犯錯,只是爲了日本的投降而不得不做的犧牲嗎?如果真的這樣想的話,那麼日本也就從來沒有反省過二戰,那麼被罵實在沒有什麼不對。但是很遺憾地,靖國神社的負責人很堅定地聲明了他們絕對不可能將這些戰犯牌位移靈。或許就好像巴勒斯坦大肆讚揚那些自殺炸彈客一般,就算他們心裡真的這麼想,再國際政治也是只能默默懷念不能大肆紀念的。
但是我想我們不要模糊焦點,我們尊敬任何為了國家犧牲性命的無名勇士,不管是在怎樣的戰爭,但是對於要爲政策負責的人,因為他的決定而造成自己國家與其他國家無數苦難的人而言,很抱歉,我不認為他們有任何資格接受國家儀典,而執著於將他們納入國家儀式的政客也很難免掉軍國主義的疑慮。但是我認為日本與其他國家之間像小孩子氣般為此爭執,而從不思考各自退讓的解決之道,亦是亞洲政治的笑話。

留言

Bob Lu寫道…
之前看過一個日本教授的演講筆記

有提到日本人對靖國神社 甲級戰犯 東京大審的矛盾情節。

簡單的說,一方面極右派不承認東京大審的有效性(因此甲級戰犯不是戰犯,是蒙冤而死的民族英雄),但另一方面戰後日本乃是建立在東京大審的結論上,否定東京大審的有效性簡直就是否定日本國的存在現況。

更不用說天皇是感謝東京大審結論的,甲級戰犯入肆靖國神社,否定東京大審的同時等於是間接的質疑了天皇的皇權,自然是大大觸怒了天皇。

簡單的說就是馬屁拍在馬腿上了 XD

熱門文章